興趣是創意的動力!興趣是創意的動力! 興趣一定可以當飯吃,懂得經營興趣不僅可以吃到很好吃的飯,還可以吃遍全世界的飯!有一次,我在雜誌上看到一份報導,內容是介紹國內最大的一家模型公司,其創辦人的成長經驗。他來自眷村,從小就喜歡玩各種模型。考試前也沒有準備功課,仍沈迷於他的模型。他的媽媽氣炸了,把他所有的模型全丟在地上踩個稀爛,大罵他玩這個可以當飯吃嗎。他賭氣的頂媽媽,他不僅要拿模型當飯吃,而且要吃很好的飯,他媽媽當時氣得手腳發抖。但他堅定的、不斷的在玩模型中改善和研發,據報導,他現在的公司每年都有幾十億的營業額,並行銷各種模型到全世界。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世界上許多的大企業老闆都是賣房子從小興趣開始發跡的,如對汽車有興趣的亨利‧福特,他在眾人的嘲笑中不斷的努力,最後成為汽車大王。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不僅喜歡創意,更享受創意,他的口頭禪就是﹕Super fun(超級快感),Super cool(超級妙)。比爾.蓋茲的成就來自於他追求創意的快感。興趣是一個人有創意最大的動力,我鼓勵我輔導的個案和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並把它做到全世界最好。我的孩子喜歡閱讀歷史書,我也鼓勵他讓追求歷史知識的興趣成為未來的職業,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在這個領域裡發光發熱!前幾天,我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一位對機械和資訊很有興趣的醫生,當初因爸媽的期望難以抗拒,而從原來的甲組理工科系轉到丙組的醫科。但他只是將醫生新成屋當成職業,他真正的興趣是資訊和機械。他在自己的診所設了一個工作室,只要有空,他就埋首其中享受他的興趣。我看了這則新聞,心裡很難過,父母的看法是醫生的收入比較高,但如果這位醫生以他的聰明和熱誠,想要在資訊或機械的領域有一片天,其實是很容易的。醫生賺的是時間的錢、服務病人的錢,但創意卻可以賺到智慧財產權,這可是難以預估的財富。我想,在人的生命中,為生活而工作是一種層次,若我們能為興趣而工作,又能讓自己過很好的生活,這不是更美好嗎?我的孩子喜歡冷門的文史哲學,但只要他有興趣,他的熱誠就會讓他學到的東西變成不一樣的財富。歷史小說被編成戲劇,或編成動畫和電腦遊戲,沒有歷史故事的素材,是不房屋買賣會有生動而有深度的多媒體產品。別小看孩子的興趣,在我輔導的個案裡,有一個孩子對做點心很有興趣,他國中就讀技藝班,高職讀的也是相關科系,畢業後在一家大飯店任職,年輕的他,三十歲不到就已經是部門的主廚,沒有讀大學的他,經常受邀到餐飲科系演講和任教。我問他,是什麼動力,讓他一再的研發出新的點心和產品,他告訴我是興趣。做好吃的點心是他最大的興趣,他連做夢都會夢見自己在研發新的產品。後來他和朋友出來創業,雖然位在巷子裡的工作室連招牌都沒有,卻每天都要做出一萬份以上的點心供應給飯店,最後消費者知道他的工作室,還直接來購買。每天點心出爐時間一到,不到半個小時,所有東西都被排隊的顧客買光光!最找房子近有個喜歡耍籃球的十幾歲孩子,他把玩籃球可以玩出幾百種花樣,經常受邀到明星的舞台上客串表演。在許多師長父母的眼裡,可能會覺得耍籃球有什麼用,但如果他繼續努力,能把籃球玩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就像大衛魔術般的讓人驚嘆,那麼未來他還可能到世界聞名的秀場表演。他只要靠一個籃球就可以走遍全世界,不僅可以當作職業,還會享受到無比的禮遇和尊榮。在這個多元的世界,要的人才絕對不是只會讀書、有文憑的人,而是要有本事的人。我們的興趣不論在哪一方面,只要願意用心投注時間去研究,把這份興趣提升成為專業,甚至再運用一些行銷上的策略和技巧,許多不起眼的興趣都能有大大的作為喔!可別小看我們自己的興趣!我自己也土地買賣因大姐的長期鼓勵,因而喜歡上閱讀和寫作。我雖沒有靠寫作維生,但因長期投入寫作工作,十餘年的時間已出版了四十幾種作品,雖然沒有因此賺了許多錢,但卻交了許多朋友,也因我有這份額外的收入,我更能隨心所欲的做許多事,豐富我生命的旅程。我會一直維持著寫作的習慣,因為它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習慣每天一定要寫一些東西,寫多了,也常有出版社或雜誌、報紙,主動邀我寫專欄或推薦序,生活雖忙碌,常不自覺就把行程塞得滿滿的,但相較其他公務人員的朝九晚五,我過的生活簡直是富有。我從小對玩具的發明也充滿興趣,幾年來,我已經累積了五百種新發明,雖然沒有商品化,但等未來時機成熟,我相信仍然有著許多想像不到的可酒店經紀能。奇蹟的背後是一連串對興趣的執著與努力。我鼓勵我的孩子,別只是喜歡而已,而是要讓自己的喜歡成為專業,這樣我們才能靠興趣在這個世界上立足! 打撞球如果可以打到出神入化,就像表演特技一般的把球玩弄在球桿上,這樣的技巧只有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如果沒有強烈的興趣,是不可能做到的。我從不質疑孩子的興趣是否有價值,但我鼓勵我的孩子,不只是玩而已,而要從玩的過程中,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領域,並在這個領域中如何利用興趣的動力,創造出生命中的各種奇蹟和可能。這除了努力的練習之外,更需要對社會的期待和需求有所了解和認識。我們的興趣未必要對社會有什麼貢獻,只要滿足部分人的需求和期待就可以酒店工作了,這也是許多運動明星每年都有高額所得的原因。一項興趣可能結合周邊的各種商品,創造我們想像不到的商機。興趣一定可以當飯吃,懂得經營興趣不僅可以吃到很好吃的飯,還可以吃遍全世界的飯!爸媽加油站: 培養孩子的正當興趣是許多爸媽常做的事。如果爸媽不喜歡游泳,孩子對游泳的興趣可能只會是短時間的熱忱。爸媽的喜好對孩子有極大的影響,而現代的爸媽除了工作賺錢,在生活中有特定興趣的人不多,我們的孩子也因此容易被電視和網路遊戲吸引。孩子一旦沈溺在網路遊戲的世界,爸媽才想把孩子救出來,我覺得常會做白工,因為孩子不把時間耗在螢幕上,他要做什麼呢?我的孩子習慣把空餘的時間用在閱讀他喜歡的書,因為從小全家酒店打工都在看書。若不看書,他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另外,他也喜歡跑步、爬山、游泳、騎自行車旅行,這些可能和他未來的發展都不會相關,但一個孩子的興趣除了是發展未來工作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讓他的生活充滿樂趣和活力。我周遭許多朋友,假日唯一的樂趣就是睡覺,要不就是看電視、上網玩遊戲、逛街。我覺得健康來自我們的生活型態,如果我們的生活型態是散漫而沒有活力的,我們的頭腦是不可能有什麼好創意點子的。創意不只是創意,它也是種生活態度。有了創意的生活,我們才會充滿著活力和動力喔!年輕GO!GO!:如果爸媽就是那種懶得動的父母,你就必須要有警覺,他們的生活型態是不是就是你要的呢?如果不是你要的,那你要什麼呢?酒店兼職我覺得生活型態不僅和創意有關,和健康也息息相關。一個人身體會肥胖或有這種病、那種病,請先仔細去檢視他們的生活,你會發現看醫生吃藥的幫助是有限的,尤其現代人容易有許多精神上的疾病,情況也是一樣。我觀察過,有某種興趣的人,他們的生活會比較積極和正向,也會比沒有興趣的人來得健康。興趣不只是興趣,它可能創造我們生命的奇蹟,當然也會在生活上創造各種樂趣。讓我們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得有希望喔!用心經營我們的興趣吧! http://www.igotmail.com.tw/home/29511 本文由 asd 分享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室內設計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j13ejoe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