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 勤奮 務實 敬業
  □東方今報記者 張超飛/文見習記者 張歡歡/圖
  【人物】
  張建獻,1960年8月生於欒川縣潭頭鎮潭頭村,現為欒川縣潭頭金礦有限公司總經理、重渡溝風景區有限公司董事長。
  問:您的家風是什麼?
  張建獻:我的家風就是吃苦耐勞、孝老敬老、勤儉持家、踏實厚道。
  問:您的家風是如何形成的?
  張建獻:之所以能夠形成這樣的家風,跟我祖輩所處環境有關。我爺爺家境很窮,靠租種別人土地生活,每年交租後剩餘的糧食來養家,這也形成了我們家吃苦耐勞的習慣。不管做什麼事都任勞任怨、不惜力,因為不好好乾,糧食就不夠吃,家人就生活不下去。
  我父親弟兄三個,他是家裡老大,小學畢業後就去當了兵,那時候還是地方兵。之後參加土改運動,因繼承了爺爺幹活不講條件等好品質,對人也厚道,很受當地群眾擁護和贊揚,別人一提起我父親都會說“老張這個人很不錯,工作能吃苦、任勞任怨”。二叔也參軍,後來犧牲在了朝鮮戰場上,當時家裡很窮,三叔就跟我父親在一塊生活,我父親也一直供著三叔結完婚。
  父親讀過書也當過兵,算是有一定文化水平,對子女教育也很用心。從我記事起,父親就告訴我凡事不要怕吃苦,因為只有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當然父親也是從吃苦那個年代走過來的。到我這一代兄妹四個,我排行老二,上邊有一個姐,作為家裡男孩中的老大,很早就挑起了整個家庭的擔子,從8歲開始,上山砍柴、下地種莊稼、割草喂豬這樣的活都乾過,作為家庭一員,就要對整個家庭負責。
  問:為人處世中您如何去運用家風?
  張建獻:為人處世中我信奉一句話:“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日常生活中我很樂於去跟別人交朋友,從我上小學、初中、高中再到大學,可以說人生每個階段,我都能交上幾個知心朋友。
  但交友中我也有原則,不是與所有人交往——特別傲氣的人不交,口碑不好的人不交。我更願意同忠厚老實的人交往,因為你對他好,反過來他也會對你好;同時在社會上有能力、能夠做出一番事業,並且得到社會認可的人,也是我交往對象。當然這個交往不是為了方便讓對方給你辦事,我交友不求其為自己辦事,俗話說“跟著好人學好人,跟著巫婆跳假神”,與這些人處朋友,對自己來說也是一個學習和能力提升的過程。
  問:你是如何去傳承家風?
  張建獻:我有三個孩子,兩男一女,老大已結婚生子,三個孩子如今都很和善、低調,生活中也懂得節約。雖然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但勤儉才能持家的道理我還是會告訴他們,並且從小就開始培養孩子這方面的習慣。
  對孩子們的教育,要以理服人,比如孩子犯錯誤了,一味去打罵也不行,必須講道理讓他心服口服,明白事理了才不會犯同樣錯誤。有一次我閨女作業沒做好,她哥哥發現後就狠狠教訓她了一頓,閨女就哭著跑來告狀,我就把兒子叫過來批評,剛開始兒子還有點不服氣,後來想通了也知道錯了,之後再也沒有打罵過妹妹了。
  我經常跟孩子說,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關鍵是態度問題,凡事要盡心儘力、任勞任怨。如今他們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從來不占別人便宜,也不和別人攀比。尤其是大孩子,在單位中威信很高,工作中不管加班到幾點也毫無怨言,踏實肯乾。我這人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要求別人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事要以身作則,要是說出的話自己都做不到,還怎麼去要求別人做到呢?因此,在我看來,家風的傳承不僅要靠言傳更要靠身教。
  問:這樣的家風給您帶來了什麼?
  張建獻:這個問題我有親身體會,我的家風在我一生當中所起到的作用可謂功不可沒。就做生意來說,好家風給我帶來了無限商機,別人正是看中了我忠厚、務實的性格,才願意跟我合作。我能從最初的高中體育老師走到今天,既開礦又投資開發重渡溝景區,都得益於政府對我這個人的認可,以及親朋好友的信任和支持。多數時候和別人合作,包括開礦和投資景區,都是幾個朋友合伙進行,相比較賺錢而言,朋友之間的信任更為重要,這也是我和朋友一直合作下去的原因所在,而這種信任也都是建立在好家風的基礎之上。
  對家庭來說,讓我們這個家庭很和諧。如今我孫子也有了,天氣冷的時候我岳母也會過來一塊住,我們一家四代人在一塊從來沒有因為生活習慣等紅過臉,孩子們也都很自覺。
  問:你覺得當前社會重提家風的意義在哪兒?
  張建獻:當前社會上,隨著經濟發展速度不斷加快的同時,相應也產生了一系列社會問題。人與人之間最起碼的信任感正在逐漸消退,諸如現在老年人跌倒後無人敢扶,或者是好心扶起後反被訛詐的現象時有發生。如果有好的家風作為前提,看到老年人跌倒後每個擁有良好家風的人都會伸出援手,被扶起的老人及其家人在好家風的驅使下也不會訛詐好心人,只會是感謝。
  一個家庭雖小,但是千萬個小家庭匯聚在一起,就是一個大家庭、一個國家。每個小家庭的家風都好了,這個國家的風氣也就好了。反過來說,一個國家的風氣不好了,身處其中的個體想要和諧穩定是不可能的。
  問:請用一句話總結您的家風。
  張建獻:忠厚、勤奮、務實、敬業。
  張建獻(前排右一)全家福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家風傳承不僅靠言傳更要靠身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j13ejoe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