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右)在北京會見應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來訪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左)。(資料圖來源:新華社)
  中國日報北京6月21日電(記者 張隕璧) 6月21日,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接受英文《中國日報》採訪時表示,目前安倍政府還沒有建立起一個根本上的機制與中國搞好關係,他預計日中關係未來會伴隨中美關係的發展得到改善。
  鳩山是出席在清華大學舉行的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時做出此番表態的。談到中日之間存在的歷史、領土問題,鳩山說:“我不知道領土爭端能不能徹底解決,但是我想雙方友好的合作關係一定會(修複)。”
  對於安倍內閣處理中日美三邊關係的表現,鳩山分析認為:“目前安倍政府認為日美關係比中美關係更加緊密,但是未來,美國將會更加重視中美關係,這是我的觀點。那麼基於這一觀點,日美關係儘管也很重要,但是日本也應該和中國更好地開展合作關係,這個也會給地區安全與和平帶來好處。”
  鳩山說:“目前安倍政府還沒有建立起一個根本上的機制來搞好與中國的合作關係。我想將來肯定會有一天,日本會像美國一樣越來越重視與中國的關係,我想日本的人民也會意識到這一點。”
  放眼東亞地區當前涉及的大國關係,鳩山認為,當前世界上的大國關係正處於轉型期,而轉型的結果會是亞洲成為世界的中心。
  鳩山認為,世界的中心曾經以西方各國、以美國為主,“將來將以亞洲為主”。他說:“在這個前提下,各國如何均衡各自的關係,這一點非常重要。”
  他指出,中美需要均衡兩國關係,偶爾可能會出現緊張關係,兩國構築友好關係對世界尤其亞洲的和平非常重要。“這一點上來說,我希望中美關係可以有一個更好的發展。我也相信,中日關係也會隨之得到相應的改善,”他說。
  (編輯:嚴玉潔)
     (原標題:鳩山由紀夫:安倍內閣尚未建立搞好對華關係的機制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j13ejoeq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